刺刺一枚

狂嗑英语无法自拔

【史向资源】扎特书信集阅读Repo III

这次更新可能有点不同,信中展现了扎特很复杂的一面。
p147为阿洛伊西亚而写的咏叹调
p151写给堂妹的信总是一如既往地像胡扯一样,而这一篇尤其地...好吧,有特色?
冲击力略大,请注意防雷。
注释君提到了“莫扎特圈子里的人”(滑稽)
p155扎特为papa信中提到经济的拮据而难受,相关的字眼用了家庭暗语,说明这家人觉得这是不光彩的。
p157在将近五个月的停留之后,扎特终于离开曼海姆去了巴黎。虽然在这里没有找到职务,扎特仍对曼海姆依依不舍,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韦伯一家人对他的关心(想打引号。)
p165扎特在巴黎为一位公爵夫人演奏时遭了很大的委屈。信里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情绪(处在寒冷的屋子里,用着糟糕的键琴,没人听自己的曲子还必须得弹下去)心疼。
p170扎特在教一位没什么天赋的姑娘作曲,虽然对她不满意,但是还是可以看出扎特带学生真的很用心。甚至为了鼓励学生自己写东西告诉她说“看我多么蠢!我开始写一首小步舞曲,连旋律也完成不了,请你替我写完它吧。”
p175
读到这里我很震惊。
扎特第一次在家信中提到妈妈病了的时候,她其实已经去世,但是扎特没说。
不知道是扎特为了让家里人做好心理准备还是怎样,他在这封信中的语气夹杂了很多遗憾的感觉——那种很公事公办的“遗憾”,说妈妈如有不测自己会服从“上帝的意志”,接着又花了很长的篇幅讲他的交响曲演奏情况。
注释里说:“上面这封信表现了莫扎特内心的镇定和某种淡漠的情绪——对于艺术大师来说,至关紧要的,足以触动他的事,莫过于他的艺术。”
这让我想到德扎。为了音乐而牺牲掉了一切的扎特。
但我们还是愿意相信一个感性而重情义的扎特,愿意相信他的爱恨就像他的音乐一样强烈。也许这封信只是后人对他的误读——毕竟他必须仔细地措词来尽量保护父亲和姐姐的感受。我情愿这么去想。
请大家别被这东西影响。

评论(3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